校园新闻
打造“行走的未来教师课堂”
——河北师范大学、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2  查看次数:
 在访谈中,当听到浆水中学校长王文华明确的说“要在浆水中学干到退休!”时,我瞬间感受到一个真正教育者的心系学生的担当,就好像张桂梅妈妈,说的不仅仅是一句普通的言语,而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以及热衷于教育事业的崇高情怀,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的无穷力量。队员教育硕士周梓冰在谈本期活动感受时说。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文学院走进浆水中学联合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了两校探索“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实践育人工作的新范式。本期内容涵盖“重走抗大路”红色研学、学习李保国太行“新愚公”精神、“红色浆中”优秀教师访谈、“支教小黑板走进浆水村”、研本学生党支部联学共建、乡村教育问题调研等,旨在于社会大课堂中深耕实践育人沃土,在知行合一中涵育师范生的家国情怀,打造“行走的未来教师课堂”。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团委书记郑思佳,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伟、文学院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王亚茹,浆水中学校长王文华、副校长武修彬、后勤主任赵立成出席,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以及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三十余人参加仪式。
浆水中学校长王文华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王校长首先介绍了浆水中学的发展历史、文化底蕴、学校管理、教师乡村情怀等,尤其着重介绍了“智慧校园”的创建成果;其次王校长对在座的学生寄予厚望,她希望作为师范生能够热爱教师行业、甘于奉献,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与时俱进,从容应对时代变局;最后,王校长表示,希望三方在今后继续开展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扎根乡村教育的教师培养。
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伟对浆水中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对河北师范大学师生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是对“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有效落实,是师范生增能提质的重要环节。她认为,我们应了解支教学校特色、对标浆水中学需求、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建立起融红色教育、中学安全教育、乡土魅力探寻为一体的立体化多元结构。她号召大家合力把本次社会实践做精做优,形成合力产出高质量成果。希望在协同提质背景下,同河北师范大学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精准协同、扎实推进提质增效。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海霞表达了对浆水中学和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的感谢,并对社会实践队成员提出几点建议。她认为,在座的每一位师范生都有共同的目标与追求,都应向浆水中学领导老师的奉献精神致敬并学习。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河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的成立与发展,建议大家从教师教育角度对浆水中学的特色进行追踪研究。她提出,参加此次联合社会实践的学生首先要以“未来教师”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绝不松懈、持续努力;然后必须锤炼育人本领,掌握正确的育人思想与巧妙的育人方法;最后还要强化合作交流,借助“协同提质”这一广阔平台,真正做到本硕连通、跨学科融合,通力合作、共同成长,打造师范生培养新范式。
河北师大学生代表刘建秀与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学生代表王旭洋针对本次项目活动发表自己的感想,她们分别从对教师职业的构想与教师使命感方面分享自身感悟,展望师范未来,均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工作中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把课堂知识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为探索教育的发展方向贡献智慧力量。
启动仪式的最后,双方领导对本项目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确认在浆水中学进行调研和实践的活动整体规划与具体实施计划,进行合理的人员分工,从宣传动员、培训指导、支持保障、活动开展、总结交流等各方面全方位安排,明确本次实践内容涵盖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新宝GG—创造奇迹平台总代理文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学共建、“重走抗大路”红色研学、学习李保国太行“新愚公”精神、“红色浆中”优秀教师访谈、“支教小黑板走进浆水村”、乡村教育问题调研等。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育人计划”暑期实践育人项目启动仪式在双方友好交流中圆满结束,为本项目实施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在合作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双赢,双方力求共同打造出协同提质背景下师范院校共建共赢的合作典范,推动师范教育健康蓬勃发展。

Baidu
sogou